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106學測考前給自己學生的建議(模測10級分下學生適用)做個紀錄

做題順序(不要被難題困住時間)
第一輪順序先單選->再選填->再多選
做題要現實,認清哪些題目是可以不用花時間做的,剩下精神全投入可能會做的。

做題分類原則(發揮精讀單元的所有實力)
第一輪(有想法時間短、第一時間判斷哪些完全不用做)50分鐘內完成(順序如上)
        若此一階段做完做不到10題,且做對不到6題以上,請把剩餘時間精讀重點單元
第二輪(簡單時間長、中等有想法)30分鐘內完成
        這邊可以再追1-2題分數出來,若無法,代表各單元基本觀念不熟或犯了計算錯誤。
第三輪(檢查、補強、猜完題再看看剩下題目還有沒有解答空間)
        卡能先檢查就先檢查,要猜就先猜一猜,千萬不要畫錯卡,再回來掙扎其他題目。

心法(先穩定軍心)
第一時間先翻後面公式瞄一眼,做題用到才會想到。
心理建設,告訴自己,先做十題完全對就有50(就有去年8級分),再往上追。
圈出題目關鍵字,聯想可能會用到的觀念、公式,試著把問題分割成小問題解決。
多選如果分成多小題,先觀察是可以分開做還是連鎖題,解題時間會有差。
如果多選是分開無關小題,各個擊破也有機會拿分,但是要評估花費時間。
如果學測可以帶尺規,部份題目可以嘗試作圖法看看(可恥但不違反規定就好)。
注意反向問法的題目,如下列何者為非(小心)

要你們作限時測驗的目的,不是要再多學什麼新內容,而是希望藉由做題的過程,讓你知道自己的不足,學會篩選絕對不要浪費時間的題目與絕對要作對的題目的直覺,把有限的時間腦力投入有最大機率能作對的題目,若整張卷子妳沒有超過1/4題目有把握,那麼請聽我的建議,專注投入以下章節部份精讀(每個例題及考古題),剩餘章節進行觀念略讀。

時間不夠,精讀章節,用的算數學,看的過程要反問自己那個關鍵字或是步驟所以要這樣解。
Ch2多項式()Ch3指對數(全、尤其圖要會畫)Ch5排列組合(最基本四大天王要會吧)Ch6機率(全,特別留意條件機率、貝氏定理)Ch7數據分析(最佳直線一定要會)Ch8三角函數(正餘弦最基本盤)Ch13矩陣(轉移矩陣、反矩陣特別留意)


認清現實,人能力是有限的,才是改變的開始,永遠都不嫌晚,一定有自己能做的努力部份。

沒有留言: